選擇適合建築物之機種:
        家用冷氣機主要有窗型、窗型直立式、移動式、分離式及箱型等,因此在決定機型之前,必需對所欲安裝之地點及機型有充分的瞭解。例如:有否既設冷氣孔或窗戶孔可供安裝?裝設於窗戶孔是否要會影響窗戶之正常功能?是否要選用分離式冷氮機?有否適當地點放置室外機?管線應如何配置?室內空間太大或太小時是否選用箱型或移動式?冷凝水排放於何處?若在購買前問題能充分瞭解,則越能享受冷氣機所帶來的舒適。

依房間大小選擇適當容量的冷氣機通常家庭使用的冷氣機為窗型、分離型及冷氣機應配合房間大小選擇適當的機種,若冷氣機容量太小時不能得到適宜的冷房效果,太大時因自動溫度調整開關動作頻繁,使壓縮機斷續運轉,導致室內忽冷忽熱無法維持一定溫度,冷房效果不佳且浪費電力。
        選擇適當冷氣機(冷凍)噸數可從下列簡易公式得知:450Kcal(仟卡)/時X宅內坪數/1冷凍噸(3024Kcal/時) =0.15X坪數 =即是所需之噸數
5坪大的房間,需要的冷氣噸數。 450Kca1/時X5坪/3024Kcal/時 =0.15X5 =0.75冷凍噸。

選擇高EER值的冷氣機:
        EER值為表示冷氣機效率的重要指標,EER值越高表示該冷氣機效率越高越省電,如果你想換新或購買冷氣機,記得EER值是非常重要的評估標準,EER值每升高0.1千卡/時.瓦,耗電量將減少4%。

選擇有微電腦定溫、定時及睡眠裝置功能之機種:
        冷氣機有上項功能時,帶給使用者合宜舒適的生活環境,並且可節約用電,節省可觀的電費支出。

考慮採用變頻式冷氣機:
        傳統冷氣機目前多以控制壓縮機馬達的運轉與停止兩段,做溫度的控制,因此溫度無法保持穩定,呈上下波動。而變頻式冷氣機,則以改變壓縮機電源頻率,達到壓縮機連續無段轉速變化, 可使室內溫度幾成恆溫狀態。此外變頻式尚有噪音小、冷房速度快,節省能源及電費等多種優點,惟價格較高。(取材自台電網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