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型:
        在台灣最普遍採用之機種,其壓縮機、冷凝器、蒸發器、風扇集中於一機體內。優點為可直接裝設於建築物之冷氣孔或窗台,安裝簡便,且價格較低。缺點為運轉噪音大。冷氣能力一般在1800~7000Kcal/h之間。

窗型直立式:
        與窗型一樣,壓縮機、冷凝機、蒸發器、風扇等集中於一機體中。對於未設置冷氣安裝孔的房間,可選擇採用此型,直接裝於窗戶孔。安裝簡便為其最大優點,惟對於窗戶之開關將產生不良影響。冷氣能力通常在2500Kcal/h以下,適用於空間較小之房間。

移動式冷氣機:
        和窗型冷氣機構造一樣,唯一不同在於裝有輪子,可任意移動,對於固定式冷氣安裝不便之小空間適用,但是需安裝排熱風管及倒冷凝水為此機型較為不方便之處。其冷氣能力一般在1800Kcal/h以下。

分離式冷氣機:
        與窗型冷氣最大的不同在於其將蒸發器、送風扇與冷凝器、壓縮機、排熱風管分別裝置於獨立的機箱中,即所謂的室內機與室外機,兩機間以粗細不同的冷媒管連接,形成封閉的冷媒工作迴路。此外並連接控制線路,以便由室內機傳送控制訊號至室外機,控制室外機之運轉。優點為將壓縮機置於室外,可降低室內噪音、可裝設於窗型機無法裝設之房間、室內機外型美觀可配合裝潢選擇室內機型式(嵌入、懸吊、壁掛)、可一具室外機搭配多具室內機。缺點為安裝複雜費時、價格較高、安裝技術性高,若冷媒管太長或彎曲過多將使效率降低。一般家庭用冷氣能力在 2000~10000Kcal/h之間。

箱型冷氣機:
        箱型冷氣機可分為氣冷式與水冷式兩種。氣冷式與分離式冷氣機類似,差別僅在氣冷式箱型機冷氣能力較強,故室內、外機體積較龐大,其冷氣能力一般在3.8冷凍噸間。而水冷式則與上述機型有較大差異,此機型由於冷氣能力一般在5-30冷凍噸之間,故採用水冷式,以有較佳的排熱效果,其排熱方式為將水導入冷凝器吸收熱能後,利用水泵將之送至冷卻水塔散熱,然後再送回冷凝器吸熱而成一冷卻循環回路。通常使用於商場、辦公室等空間較大之地點。

中央空調系統:
        對於辦公大樓、廠房等大型空間之建築物多採中央空調系統。近年來因供電吃緊,為移轉尖峰用電及節約能源,儲冰式及吸收式中央空調系統已逐漸為使用者所採用。(取材自台電網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