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的軀體對於溫度與濕度都非常敏感,天氣太熱會汗流浹背,天氣太冷會直打?,因此,空調設備可提供人類舒適的溫度環境,使人身體健康,工作愉快。冷氣機有調溫、除耤B換氣及過濾空氣等四種功能。

調節室內溫度:
        冷氣機可調節室內的溫度,利用蒸發器、冷煤、風扇所做的熱交換,不斷吸收室內的熱量,以冷媒為媒介將熱排出室外,而使室內溫度降低,讓人感覺涼爽、舒適。另暖氣機則可提高室內溫度,使人感到暖和。其工作原理、結構與冷氣機相同,兩者間之差異只在工作循環方向相反。冷、暖氣通常組合在同一台機器上,稱之為冷暖氣機。

調節室內濕度
        冷氣機亦可調節室內濕度,由於冷空氣所含的濕度量比熱空氣少,所以當冷氣機運轉使室內溫度降低,即可達到除濕的目的,保持室內的乾爽、舒適。

更換新鮮空氣進入室內
        冷氣機裝有換氣開關,可藉換氣開關將室外的新鮮空氣送入室內。藉使室內之舊空氣與室外新鮮空氣交換,而維持室內空氣清新。

過濾空氣中的灰塵
        冷氣機內的空氣過濾網,可以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及雜物,保持宅內空氣的清潔。(取材自台電網站)